杰拉斯的博客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耶鲁大学公开课:心理学导论》学习笔记

杰拉斯 杰拉斯 | 时间:2023-06-24, Sat | 370 views
心路历程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

课程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s411Z7h1?p=5

皮亚杰认为儿童能够形成关于世界的一系列看法、图示或者小型理论,而这一过程可以通过两种机制实现:

  • 同化(Assimilation):反应范围的扩大。从生理上讲,比如一个习惯吮吸乳房的婴儿会去吮吸奶瓶或拇指;从心理上讲,则是你原本有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将新信息纳入已有的认知结构中。
  • 顺应(Accommodation):改变行为方式。从生理上讲,比如婴儿会因为吮吸物体的不同而改变他的嘴型;从心里上讲,则是改变已有的认知结构,以适应新的环境和信息。

皮亚杰认为这两种学习机制,帮助儿童跨越各个阶段,他提出了一个阶段理论:感知运动阶段、前运算阶段、具体运算阶段和形式运算阶段。

皮亚杰的理论要比弗洛伊德或斯金纳成功很多,因为许多论断有相当多的证据支持,且可证伪,但也存在着局限性,比如他是否真的解释了婴儿是如何向新的阶段发展的,以及一些研究方法上的局限,皮亚杰非常热衷于用问与答的方法进行研究,但儿童并未能很好地掌握语言,而这可能会导致低估他们的理解能力。

双盲实验

双盲试验,是指在试验过程中,测验者与被测验者都不知道被测者所属的组别(实验组或对照组),分析者在分析资料时,通常也不知道正在分析的资料属于哪一组。旨在消除可能出现在实验者和参与者意识当中的主观偏差和个人偏好。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杰拉斯的博客

相关文章

当前暂无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