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斯的博客

幸福——《耶鲁大学公开课:心理学导论》学习笔记

杰拉斯 杰拉斯 | 时间:2023-09-02, Sat | 2,687 views
心路历程 

幸福(Happiness)

课程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s411Z7h1?p=20

大多数临床心理学都关注人类的痛苦,帮助那些遇到精神问题的人,让他们恢复正常。但也有人质问,心理学能否在人类的幸福感上有所帮助,是否能够研究心理上很成功的人,如何让那些心里感觉一般的人获得更好的体验。这项运动被成为积极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相关的一些推荐书籍有《真实的幸福》、《奈特尔的幸福》和《撞上快乐》。

幸福是我们追求的一种目标状态,是需求被满足的信号,也是驱使我们向前的动力,但幸福也并非如此简单:

  • 生活中发生的许多让人觉得不幸或幸福的事情,并没有持续效应,因为人们会适应(某些特例除外,如噪音会使人幸福感持续低下,美容会使人幸福感持续高涨)。学术界也称之为『享乐适应』或『快乐水车』,指当环境的改变给人带来快乐时,人们通常会很快习惯环境的改变,恢复到平常的快乐程度。应对这种效应的方式有两种:

    • 不断尝试新鲜事物
    • 追求非短期刺激的事物,如家庭、朋友、兴趣、长期计划等
  • 幸福是相对的,除非一个人极度贫困以至于影响正常生活,否则他的幸福程度决定于他的相对环境
  • 当我们在回忆的时候,我们不会将快乐或痛苦累积起来,相反,我们更倾向于记住高潮和结果,如:

    • 极度痛苦的看牙过程,如果在结束前增加一段没那么痛苦的阶段,会让人在回忆时觉得整个过程更加好受
    • 一个大部分时间糟糕但结局很好的派对,给人的感受可能会比一个大部分时间完美但结局糟糕的派对更好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杰拉斯的博客

相关文章

当前暂无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