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斯的博客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耶鲁大学公开课:心理学导论》学习笔记

杰拉斯 杰拉斯 | 时间:2023-06-24, Sat | 290 views
心路历程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

课程视频: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s411Z7h1?p=3

大体框架

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在人脑中存在着三种截然不同的人格结构,它们之间存在着强烈的内部冲突,你的行为模式与你的思维方式,并不是单一理性存在的产物,而是一系列冲突事件的产物,这三种结构分别是本我、自我和超自我,它们随着个体的发展而逐渐出现。

  • 本我(Id):本我追求快乐的即时满足,是与生俱来的,它盲目地追求即时的快乐,是自性中生物性的一面,当婴儿刚出生时便是如此。
  • 自我(Ego):世事总是难以尽如人意,快乐并不总是能在想要时获得满足,因此只能通过设法满足欲望,或设法抑制欲望,来应对这样的事实,这个结构被称为自我,或是自性,它试图在现实中找到满足本我要求的方法,有时候是去寻找放弃的方法。自我的出现象征着意识的起源。
  • 超我(Superego):超我是社会家庭规范的内化。在成长过程中,你试图在现实中满足本我的欲望,但有时候也会因此而受到惩罚,因为有些欲望对当时的社会是不适当的。因此超我出现,以道德良知的形式来告诉你什么事是不被接受的。

本我是盲目的,它会让你本能地追求事物、性、温暖等;而超我也是盲目的,它并不是一个能教你明辨是非的伟大道德哲学家,它只会告诉你你应该对某些欲望感到羞耻。一种声音要你去满足欲望,另一种声音却告诉你应该为此感到羞耻,在这两种争执之间的结构,就是自我。

本我和超我的力量都是存在于我们无法察觉的无意识中。

性心理发展理论

弗洛伊德认为人格发展分为口唇期(Oral Stage)、肛门期(Anal Stage)、性器期(Phallic Stage)、潜伏期(Latency Stage)和生殖器(Genital Stage)五个阶段,且每个阶段都与特定的动欲区有关,且他认为,如果你在某一阶段遇到了阻碍,没能得到满足,你就会停留在这个阶段。

液压理论

我们的行为都是无意识的冲突的结果,本我、超我一直在冲突博弈,有些欲望会被压抑,但有些时候一些压抑的欲望也会表现出来,如梦境和口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受压抑的欲望会通过特定的临床症状表现出来。而为了阻止这些欲望进入到意识之中,人们会产生一些防御机制,通过抵制不适当的原始欲望来保护自己:

升华(Sublimation):当你有很多内在能量,如性或攻击等,但你并未将它们指向性目标或攻击目标,而是将这些能量以其它方式进行了释放,如绘画等。

移置(Displacement):将自己某些被超我压制的想法或欲望,以安全的方式释放到其它对象上,如屈于家庭暴力的孩子去伤害动物,或在外不顺的人进行家暴。

投射(Projection):否认自己某些被超我压制的想法或欲望,并认为他人拥有此欲望。

合理化(Rationalization):在做一些与超我相冲突的事情时,为这种行为寻找一个更为社会接受的解释,如打孩子是为了孩子好。

退行(Regression):回归到发展的某个早期阶段,如有些人在感到压力和受伤的时候,他们会回到更年幼的阶段,如哭、吮大拇指或寻找毯子等。

这些防御机制不分好坏,一般来说我们会运用这些机制去维持无意识系统的平衡,但有时候防御机制也会不起作用,就会造成一种病症——歇斯底里症。当病人在并无器质性损伤的情况下 ,出现一些器质性的异常,如目不能视耳不能闻、瘫痪、恐慌、健忘症等。这些就是试图将欲望抑制在无意识之中的防御机制所产生的症状。

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而精神分析的关键主张在于,你所遇到的问题,实际上反映出了更深层次的冲突,这些冲突被你的防御机制压抑在无意识之中,一旦你理解了更深层次的冲突究竟是什么,你的问题便会得到解决。

科学评价

可证伪性(Falsifiability):科学与非科学的区别在于科学能够做出关于世界的有力预测,而这些预测是可以被证伪的。如果理论不能够被证伪那它们就算不上科学。

可以肯定的是,弗洛伊德的理论无法得到验证,因为精神分析的理论太过模糊又太易变通,你无法通过任何可靠的方式去验证它的确定性,但总体来看,动态无意识理论的重要性仍然不可撼动。

无意识为什么会存在

绝大多数的心理活动都是无意识的,所以或许这个问题不应该是『为什么有些心理活动是无意识的』,而应该是『为什么心理活动的这一小部分是有意识的』。

从进化论的观点上看,要问的问题便是『无意识为何得以进化』。一些心理学家与生物学家们所给出的答案是『欺骗』。动物们会有一些欺骗行为,使外界相信虚假之事是真实的或是对虚假之事做出反应,如黑猩猩收到威胁时会竖起汗毛使其体型显得更大,以使其敌人误以为它们比原先想象中更加危险。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杰拉斯的博客

相关文章

当前暂无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