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斯的博客

感知、注意和记忆——《耶鲁大学公开课:心理学导论》学习笔记

杰拉斯 杰拉斯 | 时间:2023-06-24, Sat | 359 views
心路历程 

感知、注意和记忆

课程视频(上):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s411Z7h1?p=7
课程视频(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s411Z7h1?p=8

感知(Perception)

研究人类是如何感知世界是非常棘手的,如眼睛在接受到光线时,神经系统接收到的其实是0、1两种信号,且视网膜是个二维平面,我们需要在这个二维平面数据的基础上延展出一个三维的立体世界,而这在数学上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一个二维图像都存在着不确定数量的三维图像与之对应。但人类大脑能够做出二维数字到三维世界的有根据的猜测,是因为我们拥有关于世界如何运作的无意识假设。

无意识假设通过几点依据来辅助我们感知世界:

  • 颜色:无意识会通过对物体材质和光照等的判断来辅助辨别事物,如当一个人在光照下和阴影中来回行走时,我们并不会觉得是他在变色,而能够自然地知道是光照使得他的颜色有所变化。
  • 物体:即便所有的树都长的不一样,但人仍然能够轻易地分辨出一棵树,无意识如何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从某种程度上仍然不得而知。但对该问题的一种解释是,在环境中的某些线索向你发出了正在面对不同物体的信号,这些线索通常被描述为格式塔原则,包含以下五项基本原则:

    • 接近原则:距离/位置相近的元素趋于组成一个整体。
    • 相似原则:在某一方面(大小、颜色、形状等)相似的元素趋于组成一个整体。
    • 闭合原则:构成闭合造型的元素趋于组成一个整体。
    • 连续原则:当发现一个视觉规律后,倾向于将对象按规律延续下去。
    • 简单原则:将复杂的视觉信息降低为更为简单的,更有对称性,更容易理解,更有意义的东西。
  • 深度:人类通过双眼视差(Binocular Disparity)、重叠遮挡(Interposition)、相对大小(Relative Size)、纹理梯度(Texture Gradient)和线性透视(Linear Perspective)来判断物体的远近程度。

但有时候这个辅助也会导致我们做出错误的判断:

  • 如阴影会使物体的颜色变的更深,因此当一个物体在阴影中时,无意识往往会假设它比看起来更亮。
  • 谬勒莱耶错觉(箭形错觉)
  • 谢巴德旋转桌

记忆(Memory)

记忆大致而言可以分为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

  • 感觉记忆(Sensory Memory)也称为瞬时记忆,是一种感觉的残留,刺激作用于感觉器官所引起的短暂记忆。
  • 短时记忆(Short-Term Memory)也称为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是指在一段较短的时间内储存少量信息的记忆系统,一般被认为是处于感觉记忆与长时记忆之间的一个阶段。通常来说,短时记忆可以记住 5-9 个组块(Chunk),你对记忆对象的理解程度会影响记忆的基本单位,从而影响你能记住的信息量,如当你认得某个单词时,单词本身可以作为一个组块。
  • 长时记忆(Long-Term Memory)是指存储时间在一分钟以上的记忆,一般能保持多年甚至终身。它的信息主要来自短时记忆阶段加以复述的内容,也有由于印象深刻一次形成的。

记忆具有外显记忆和内隐记忆的区别:

  • 外显记忆(Explicit Memory):能够意识到的记忆,比如昨晚吃的饭。
  • 内隐记忆(Implicit Memory):内隐记忆是无意识的,如某个单词的意思,或如何骑自行车。

记忆还有语义记忆和情景记忆的区别:

  • 语义记忆(Semantic Memory):对客观事实的记忆,比如单词的意思,首都是哪里,等等。
  • 情景记忆(Episodic Memory):自传式的,即你自己的经历。

记忆具有编码、储存和提取三个阶段:

  • 编码(Encoding):使信息进入记忆的过程。『保持性复述』对形成长期记忆有时有用,但效果一般,要让信息进入长时记忆,通常你需要将信息结构化并进行组织,你对信息组织越充分,对信息理解越深刻,信息进入长时记忆的效果就越好。因此如果想要记住某些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为信息赋予含义,让其拥有意义。即『精细化复述』,你对信息思考的越多,就越容易记住。
  • 储存(Storage):记忆的保持。
  • 提取(Retrieval):将记忆取出,依赖于『提取线索(Retrieval Cues)』,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回到学习知识的原始情境中。试着将信息与尽可能多的事物联系在一起,这种对信息的思考,会建立起所学信息与其它记忆之间的联系,从而使之更容易回想。同时记忆提取有时候也需要各种不同的搜索策略。
    记忆提取分为回忆和再认两种:

    • 回忆(Recall):将记忆中的信息重现的心理过程。
    • 再认(Recognition):当于过去有关的情境出现时,你能够认识的心理过程。

记忆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失效:

  • 遗忘

    • 衰变:大脑作为生理客体,不可避免地会随着时间衰老。
    • 干扰:当记住越多与原记忆相似的信息时,会阻碍原信息的提取。
    • 提取线索的变化:随着世界的变化越大,提取线索的变化也会使某些事情的回忆变得更加困难。
  • 大脑损伤
  • 记忆植入:记忆有可能被重建或灌输,导致你认为记忆是真实的但实际上并未发生。

注意(Attention)

在你周围发生的事情有很多,但你不可能记住所有事情,那么进入记忆的信息是由什么决定的?一种说法是『注意决定』,注意就像是投映在经历中的聚光灯,让你自动地聚焦在某个经历上,使之得以记忆。

注意拥有某些特点,如有些事情无需意志努力就能自动地被注意到,当测试者被要求回答有颜色意义的字体的颜色时,回答字本身的意义为优势反应,而回答字体颜色为非优势反应,若字体颜色与字意不同,被测者往往会反应速度下降,出错率上升。这被称作『斯特鲁普效应』——由于优势反应的干扰,个体难以迅速准确对非优势刺激作出反应的现象。

注意还有另一个特点,注意是有限的,当你注意某个事物时,会忽略掉其它的事物。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杰拉斯的博客

相关文章

当前暂无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