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斯的博客

思维导图——思维整理术

杰拉斯 杰拉斯 | 时间:2012-06-27, Wed | 15,660 views
前沿信息 

思维导图

作为一个设计师,最头痛的事莫过于大脑短路,想不出创意。可是创意一时间也不会突然冒出来,那怎么办呢? 有时候脑子里似乎也有很多想法,但是却又零零散散,不知如何挑出来处理,那怎么办呢?其实,是有个很好的方法,叫思维导图。这种方法可以把左右脑的能力都运用起来,提升创造力的同时整理自己的思绪。爱因斯坦也爱用这个方法去“创造想象游戏”,任凭想象力驰骋,寻找各种可能性答案,就算看起来很不可能,但创意也正需要这样才能叫创意。
我们的大脑是呈现一种发散性思维和爆炸性思考的,如果能很好整理出这些想法,那么就能找到你创意的“中心思想”。

写思维导图方法及特点

首先要准备一张白纸,白纸能很好的把凌乱的思绪归零。如下图在中央的几个分叉上,写下你围绕中央词语想到的关键词,每个枝杈上写一个,不管是什么词都可以,写完后,在下一级的分叉上再写下你最先想到的词语,以此类推,发散思维。你从一个词语想到了5个,那么那5个词语又能分别想到其他的,这样你的创造性产出就增加了500%。

当你写满一整页纸的时候,再从中寻找你适用的关键词,把他们串联起来,或许就能找到你想要的结果了。思维导图可以清晰地梳理你脑子里凌乱的想法,它会赋予你一副清晰的全景图,既可以欣赏到细节,还能观察到整体。

思维导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思维导图有些特定的特点:

1)围绕一个你想理清楚的点,对外扩展开一些分支。
2)使用多色彩来表达,可以让图表更清晰,分类更明确。
3)可以使用一些图片或者绘画来表达,这样可以激发一些思维。
4)图表是很发散的,没有固定逻辑。
5)一目了然的。

思维导图的表达方式

除了用纸张写,还有很多思维导图的电脑软件。使用纸笔能让大脑有更深刻的印象,同时把左右脑运用上,缺点是修改比较困难,有时写和画会跟不上思维的速度,甚至是会受纸张大小限制。

思维导图的使用范围

除了用来整理创意外,思维导图还能用到生活中来。

读书笔记:看书很多时候会看过就忘记了,如果能通过思维导图记录,那么就能根据线索勾出 很多回忆。也能帮你从脑中建立起思维框架。

项目、目标管理:对于自己、项目的计划也可以选用思维导图整理,先对项目进行分析,一项项罗列出来,划分他们各自的重要性,那么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该怎么实施就很清晰了。

思维导图就是一幅幅帮助你了解和掌握大脑工作原理的使用说明书,它能增强你的记忆力、立体思维能力和你的总体规划能力。

(本文出自Tencent CDC Blog,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杰拉斯的博客

当前暂无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