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斯的博客

不惑

杰拉斯 杰拉斯 | 时间:2015-04-30, Thu | 43,257 views
心路历程 

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不惑是什么?有一段关于快乐的采访是这样说的:『以前小时候很快乐,但长大了渐渐就不快乐了,可能现阶段有很多困惑想不明白,等到这些事情渐渐想明白了,就会重新变得快乐起来。』窃以为不惑不仅仅是想通了许多事情,更是明白了世界上永远会有更多想不明白的事情,但却能够泰然处之,虚心学习。人这个时候会有两种表面上截然相反的特质,自信而谦虚。从术的角度上讲,自信在于已经悟出了自己的『道』,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即是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能够圆满地解释和应对曾经经历的和可能发生的绝大部分事情;而谦虚则在于改变,当视野和经历更加丰富时,往往会发现自己的『道』并不完美,能够有勇气去改变甚至颠覆曾经的想法,能够放下身段向身份地位不如自己的人学习,也就是『空杯心态』。

然而,改变恰恰是最难达成的一个条件。改变甚至可以说是一个伪命题,一个没有追求的人可以通过改变成为一个有梦想的人,一个技术菜鸟可以通过努力成长为一个极客,但是一个不懂改变的人如何才能通过改变成为一个敢于自我改变的人?所以,改变往往需要一个契机,这个契机往往是一个外力的作用。真正不惑的人通常有一个共同点:遭遇过至少一次很大的挫折和失败,但又从中走了出来,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只有从根本上颠覆一个人的思想,才能够明白自我与世界的冲突,而只有不沉浸在受害者心态中,才能够大彻大悟,浴火重生。

但是,即便是经历了许多颠覆和改变,并不意味着在不惑的前进道路上一路坦途。当自己的『道』似乎接近完美,任何事情都无法撼动时,或许不是『道』已大成,而是已经走火入魔,沉浸在自己构建的世界中。此时的问题在于,并非自己不想改变,而是自以为无需改变,画地为牢而不自知。这时候则需要通过切换状态,转换角度来验证自我,比如出世与入世,乐观与悲观,专注与发散等等。

以上算是入世一年多以来的总结沉淀,如今正在往出世的状态切换。其实出世入世相辅相生,没有入世何来出世,而无论出世还是入世,都应该留有一丝清明,才能够不忘初心,避免走火入魔。举一个具象一些的例子,在入世享受小幸福的时候应该居安思危,才能够保持进步;而在出世追逐梦想的时候,也应该关心身边人,争取理解和支持。最后附文一篇,以此自勉。

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杰拉斯的博客

相关文章

4 条评论 »

  1. 文采不错 文采不错

    文采不错来点个赞

  2. 挺有感触的。经历着某些个过程。也许也是一个自我修为的过程。

  3. 博主的道是什么

    1. 说不清,还在不断追寻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