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斯的博客

思考,总结和表达

杰拉斯 杰拉斯 | 时间:2017-08-07, Mon | 23,307 views
心路历程 

很久不曾写东西,很久不曾长时间深度思考,很久不曾想一些有的没的哲学问题。很多次问过自己为什么,但自己给自己的回答是,自己越来越浮躁了。为什么浮躁?因为想要的太多能力跟不上。想要的太多,想学的太多,可以提高的太多,好像自己真的很努力很上进,却是自己给了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去逃避停止思考带来的危机感。这使我陷入了一个怪圈,缺乏思考使我在精神层面无法进步,进而在各个方面都很难有更大的突破,而长时间的没有突破让自己更加浮躁,更加不愿静下心来去思考。

前段时间终于意识这个巨大的问题,总结了3个很浅层面的原因,一个是因为有了女朋友,需要花一些精力来经营爱情,这虽然也是个客观原因,但把不思考的责任推脱到爱情上其实不妥,也不必多提;另一个原因是我用来消磨碎片时间的东西越来越多,比如微博,朋友圈,知乎,小说,看似自己是在碎片时间获取了很多信息,但却也占用了很多思考的时间;第三个原因,是最大的问题,是因为自己越来越封闭,缺少与外部的交流。

关于缺少交流的原因我也想了很多,最重要的原因是我的性格偏内向,没有事情的时候一般不跟人多聊,而有事情更倾向于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愿意解释太多。包括朋友圈也越来越少发表,QQ签名也停留在两年前写的『宁静致远,厚积薄发』。未曾想『宁静』没有让自己不再浮躁,却让自己变得封闭,变得越来越少表达自己,也越来越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进而又更加封闭,这是我陷入的另一个怪圈。

最近看一个讲座,『东西方文化溯源与东西方哲学』,里面提到,不同物种产生的条件有两个,地理隔离和生殖隔离,而不同文化的产生,则是因为地理隔离和交流隔离。而文化是内部自恰的,所以文化一旦形成,是没有办法从内部突破的。心里挺有感触,这也是从哲学方面以大见小吧,也算是自己陷在怪圈中无法突破的一个解释。

前阵子终于在无数次产生而又被自己忽略的危机感中开始面对问题,开始去思考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瓶颈的原因,但仍然没有找到解决之道,只能去逼迫自己多放空,比如在碎片时间不再玩手机等等,这确实会有所帮助,但离突破,差的很远。幸好有两位亦师亦友的人,一语惊醒梦中人。一个总结了我缺乏思考的更深层次原因,是因为对想要的东西的欲望还不够强烈,因为如果足够强烈,那么它就会逼迫着自己去想怎么得到,这让我开始审视自己,我自诩是一个有追求的人,我的追求呢?我的梦想呢?也是那一次交流,才让我发现缺少交流也是缺乏思考的重大原因。另一个人则帮我细化了问题,她问我,我是想成为一个决策者还是成为一个匠人?如果是想成为一个匠人,那封闭并不算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匠人的技术并不在广,而在精,只要在自己的领域不断打磨就可以了。而如果是想成为一个决策者,那么封闭就是一个极大的问题了,如果不接收大量的外界信息,并对其思考和总结,就没有办法得出更高维度的方法论,那么在遇到未知问题的时候就会无从下手甚至做错误的判断。我瞬间就想明白了,『学习从更高的维度去思考问题』不就是我抛弃已有的高度选择转型的原因吗?而我却把做技术的时候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用到了现在,怎么能不遇到问题?

当然这些也只是我自己的理解,在写上面这一段的时候花了我最长的时间,因为第一要把他们所说的进行思考和总结,第二要把这些想法转化成文字表达出来,而这两件事情正是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最缺乏的。希望自己养成开始写文章的习惯,因为写文章会迫使自己把事情捋清楚,迫使自己去思考,去总结,去表达。

把刚刚听到的歌词作为结语吧。『如果我和世界不一样,那就让我不一样,坚持对我来说就是以刚克刚。我如果对自己妥协,如果对自己说谎,即使别人原谅我也不能原谅。』加油吧,我和我骄傲的倔强。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杰拉斯的博客

相关文章

9 条评论 »

  1. 在我心目中,能做出自己个人网站的人都是大神,能和你交个朋友吗

  2. 五岳独尊 五岳独尊

    怪不得舞线预告文笔辣么好,原来是写这个练出来的呀

    1. 五岳独尊 五岳独尊

      糟糕昵称打错了

      1. 帮你改了

        1. 五岳独尊 五岳独尊

          那就太好了

          1. 五岳独尊 五岳独尊

            此部落格拖更甚久,请迅速更新/斜眼笑

  3. console console

    脱更好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