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斯的博客

与教主聊后感

杰拉斯 杰拉斯 | 时间:2016-09-19, Mon | 37,926 views
心路历程 

前言

教主是我在猎豹的第一位老大,也是工作以来的第一个人生挚友。今晚与教主谈起创业的事情,颇有收获,遂撰日志一篇,以作总结参考之用。

许多问题是我正在思考的,甚至思考的还不够深入、全面,自然也还没有确切的答案,希望未来的我能够给自己一个解答。

创业的方向

Q: 为什么选择 LOL 直播聚合这个方向?

A: 众所周知,现在直播很火,而英雄联盟是直播里面最火的一个。截至今日,电信一区(艾欧尼亚)的注册玩家数量已经超过一千万,而像 PDD,小智之类的人气主播,单个主播的观众数就能够达到 400 多万,这是受众基础;大公司如果做直播聚合,毕竟不会只满足于做一个方向,必定是全类目直播聚合,只选择一个垂直方向,不至于仰攻;不同类目直播的区别还是很大的,我们本身作为英雄联盟玩家和直播用户,聚焦与英雄联盟方向,更能够做出切合用户需求的产品。简单的来讲就是这是一个红海里的垂直方向。

Q: 产品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A: 大概是:工具->原创内容->用户产生内容。

我这些年学到的一个很有价值的技能,Zoom In 和 Zoom Out,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会很专注的去做,但我常常会有危机感,怕战术上的勤劳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我最近也会想,我们的目标是什么?

当然做最好用的 LOL 直播聚合工具必须的,工具作为一种便利性服务,可以在我们没有渠道的时候吸引到用户,但我觉得我们能够做成一个 LOL 爱好者社区。

我们的网站介绍是 LOL 直播聚合,但我比较倾向于主题不是聚合,也不是直播,而是 LOL。

手机在最初,功能就是打电话,发短信,但初代 iPhone 发布会上,乔布斯说,苹果发布的是一个宽屏幕可触摸的iPod,一个革命性的手机,和一个突破性的互联网通讯器。听音乐、玩游戏、上网这些本不是当时人们理解中手机所应该有的功能,但这并不妨碍智能手机成为现代人们必不可少的东西。

所以我希望能够把 LOL 相关的有趣的东西带给用户,至于是直播、还是文章、还是视频的形式,我并不介意。

创业的规划

Q: 想法是否有经过验证?验证结果是否相对业界更好?好多少?

A: 有经过验证,而在竞品当中我相信我们是所有我能找到的直播聚合产品类内做的最好的,没有之一。但缺乏相关的经验,暂时没有一个量化的指标来做对比。

Q: 如何实现商业化?

A: 第一期的工具阶段暂时不考虑商业化,而接下来的第二期,自主产生内容的阶段,可以开始考虑商业化方案,具体方案尚不明确。

Q: 何时进行推量?

A: 这个需要做两手准备,一个方面是先把各个关键步骤的转化率提高,确保推量的时候能够留住大部分用户;另一个方面是要先通过漏斗模型计算好收入,确保推量的时候收入大于支出,而不是推的越多,亏的越多。

创业的节奏

Q: 我们当前的目标是什么?需要多长时间完成?预期达到的效果是什么?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的依据是什么?这个目标对整体创业的帮助是什么?

A: 这个确实是我目前思考的不够的,技术上的实现对我们来说都不是问题,但我对产品或者说战略方面的思考还是不够。在埋头做事之前,只有先想清楚这些,去做事情才能够更清晰,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才有复盘的依据,才能够不断总结并修正前进的方向和方法。

目标->路径->资源,先确立一个阶段性目标,找到通往这个目标的路径,然后把所有资源 ALL IN 进去,这个方法论还是很通用的。

创业的合伙人

Q: 合伙人是否值得信任?方向、节奏等的预期是否一致?比如说创业成功的目标有人是三个月,而有人是六个月,那么这最后的三个月会很难过。

A: 说实话信任问题我很放心,可以说是 100% 的信任,合作过程中其实完全可以看的出来大家都是想用心地做好这件事。而预期的问题确实没有想过,或许现在异地办公交流还是不够,也或许我们自己也还没想清楚,这个问题确实需要提前想想,不然关键时刻出了分歧造成的影响会很大。

待补充

因为晚上还有事情,很多方面都还没有来得及聊,下次有所收获再来补充。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杰拉斯的博客

相关文章

2 条评论 »

  1. 为啥还要密码啦

  2. 阿林 阿林

    密码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