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拉斯的博客

JavaScript中实现函数重载和参数默认值

杰拉斯 杰拉斯 | 时间:2012-08-08, Wed | 18,811 views
前端开发 

参数默认值是指在调用函数时,若省略了某个实参,函数会自动为该参数分配一个默认值,使得函数调用的方便性和灵活性大大提高。

举个例子,比如PHP中的字符串截取函数substr(string,start,length),当不指定length时,函数将默认截取字符串中start位置到字符串结束,而如果指定了length,则截取从start位置开始的以length为长度的字符串。

再比如jQuery框架中,$(selector).html()方法是获取该元素内的HTML代码,而$(selector).html(content)则是设置该元素内的HTML。

我们知道,在C语言中,我们可以通过如下形式来为函数参数设置默认值:

void foo(int a, int b = 1, bool c = false);

Java中,则可以通过函数重载来设置函数参数默认值:

public void foo(int a){
	foo(a, 1);
}
public void foo(int a, int b){
	foo(a, b, false);
}
public void foo(int a, int b, bool c){
	//函数内容
}

而在JavaScript中,如何像jQuery那样设置函数参数默认值呢?

JavaScript中并没有像C语言中定义函数时直接在参数后面赋值的方法,也没有像Java里那样的函数重载,但我们可以通过JavaScript方法中的一个arguments只读变量数组来实现,具体如下:

function foo(){
	var a = arguments[0] ? arguments[0] : 1;
	var b = arguments[1] ? arguments[1] : false;
	//函数内容
}

以上是通过判断参数是否存在,若不存在则将默认值附给变量,而我们可以通过判断参数的类型来实现重载:

function foo(){
	if(typeof arguments[0] == 'string') 
		alert('参数类型为字符串'); 
	else if(typeof arguments[0] == 'number') 
		alert('参数类型为数值'); 
}

或者:

function foo(){
	if(arguments[0].constructor == String) 
		alert('参数类型为字符串'); 
	else if(arguments[0].constructor == Number) 
		alert('参数类型为数值'); 
}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杰拉斯的博客

相关文章

当前暂无评论 »